Friday, September 1, 2017

结缘语

法句经“第二十三品-象品 Elephant”的编排已在2017年9月1日圆满完成。

法句经是佛陀在不同场合中說的偈頌,佛陀善于用故事,比喻,因时,因地与因不同根器的人来说法,相信当时人们常与象群接触,因此,以象为例能使人们更容易理解佛教教理。

战大象默默忍受弓箭,我等也如此忍受谤辱,在什么地方发生问题,就要在当地解决该问题。 在眾人之中的最上者是已制伏自己及能忍受毀謗的人。已受馴服的騾、駿馬與大象是優良的;然而能以(道智)制伏自己者更為優良。(偈320, 321 & 322述及故事集)

任何车乘都无法使人到达涅槃境界, 只有善自调御, 才能使人抵达涅槃境界。(偈323述)

佛陀说,人若妥善照顾父母,可以得到功德。 (偈324述及故事集)

愚痴的人, 懒惰, 好吃又贪睡, 像猪一样懒睡翻滚, 因此生死轮回不断。 饮食应适量,可变得活力充沛,机敏又快乐。 (偈325述及故事集)

如大象波梨耶自行脱困,要自行从精神的烦恼中解脱出来。(偈327述及故事集)

在患难的时候, 得遇善友是一件好事; 知足是一件好事; 生命即将结束时, 能具足功德是一件好事; 能够解除所有苦是一件好事。 (偈331述)

今生能礼敬、 照顾母亲和父亲是件好事; 今生能礼敬、 照顾沙门和圣者是件好事; (偈332述)

老年时, 仍然能够持戒是件好事; 具有正信是件好事; 智慧具足是件好事; 不造作恶业是件好事。 (偈333述)

法句经"第二十四品-爱欲品 Craving" 将于2017年9月15日发布。【Facebook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